2009年11月18日星期三

美太空总署分析数据称 月球有相当多水


(华盛顿14日综合电)美国太空总署星期五宣布,该署科学家初步分析了“观测月球坑传感卫星”获得的撞月数据后,确认月球存在水,而且“相当多”。

“真真切切,我们发现了水,不是一点点,而是相当多。”美国太空总署负责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计划的首席科学家安东尼·科拉普雷特周五在记者会上如是称。

科拉普雷特表示,“撞月”计划在月球上击起1.6公里高的尘埃,其中含有约25加仑的水。

太空总署发表新闻公报说,2公吨的半人马座火箭、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10月9日相继撞击了月球南极附近的凯布斯坑,重约2.2吨的半人马座火箭撞月后激起两部分尘埃;一部分由蒸汽和微尘组成;另一部分由质量较重的物质组成。

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携带的光谱仪分析了尘埃。

美国太空总署此前曾预计,撞月应该激起高达10公里的尘埃以及长约30秒的闪光现象,但撞月发生后,闪光现象并未如期出现,探测器也未实时传回图像。

“重返月球”前途未卜

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与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6月18日升空,开始月球探测之旅,这次任务是美国“重返月球”战略计划的第一步。不过,目前“重返月球”计划前途未卜。

美国科学家9月底也曾公布研究结果说,他们对3个航天器搜集到的数据分析后发现,月球表面存在水或羟基物质,或者这两种物质同时存在,太阳风可能是其成因。

科学家认为,如果最终能确认月球上存在丰富的水资源,将对人类建立月球基地,及探索更遥远的星球具有重要意义。

水份不仅是宇航员在月球上的重要生存资源,还是月球基地所需氧气和运载火箭燃料的来源。



(转载自南洋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