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星期三

影子与日晷

本期(第104期)《宝宝科学》的主角是“和影子玩耍的巨人”。那么,我们也来说说影子吧。

影子是一种光学现象。我们知道光线不能穿过不透明物体,于是当物体遮住了光线,便会产生影子。

世界上所有的物体都有影子,所以有句成语叫“形影不离”。


白天,当我们在外头走动的时候,就会看见影子。不知道你们有注意到吗?影子的方向会随着太阳照射的方向而改变,例如当太阳在后面照射的,影子就会出现在我们前面。


除此之外,影子的长度也会随着太阳的高度而改变哦!太阳刚升起的早晨以及太阳即将下沉的黄昏,阳光都会把我们的影子拉得长长的,因为那时候太阳的高度小。在太阳高高挂的中午时分,影子就会短短的被我们踩在脚下。

由于影子会随着太阳的位置而改变方向,古时候的人们便发明了“日晷(念‘gui’第三声)”这种仪器来测量白天的时间。

最原始的日晷只是把一根竹竿垂直竖立在地面,然后人们以观察竹竿影子的变化来计算时间。后来人们为落下投影的地方画上刻度,接着,各式各样的日晷陆续出现在这个世上。古人重视时间,所以日晷的制作都非常精致,有的还会在日晷的表面刻上座右铭。


由于太阳是向右旋转的,日晷上的投影也会随着往右旋转。如今我们所使用的时钟都是以日晷为原型制作的,所以指针都是向右旋转的哦。

也许有人会问,是不是所有地区的日晷的投影都会沿着同一个方向旋转?不是哦,如果在南半球的地方制作日晷的话,投影是往左旋转的呢!据说,时钟在较为文明的北半球被发明,所以现在时钟的指针都一律采用向右旋转的方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