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魔术冰——干冰


在本期(第131期)的《小天才》中的“科学漫画”单元中郑历海帮助吴明表演了将干冰变不见的魔术。

在这个“魔术”中,郑历海将干冰放入燃杯后,再放到三脚架上燃烧,不久,干冰竟然凭空消失了,连一点水都没留下。难道历海真的会魔术吗?历海当然不会魔术,他所变的“魔术”只不过是一项非常简单的科学实验。

许多人听到干冰有个“冰”字,便先入为主的以为它和冰一样是水做的,燃烧后应该会留下水。实际上,干冰并不是由水做成的,而是二氧化碳凝结而成的固体。

干冰和一般冰不同,它是二氧化碳在低压下,温度处于-78.5摄氏的严寒下形成的。当干冰受热后,并不会溶化成水,而是直接蒸发成二氧化碳。这个过程称为“升华”。当干冰升华的时候,会产生很强的气压,所以收藏干冰的容器要有良好的透气条件。要取干冰的时候紧记一定要以夹子来夹或者戴手套,直接用手触碰,将被干冰冻伤。

干冰虽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但它的特性却是科学实验的好材料。只要小心地处理,以干冰做实验是非常好玩刺激的哦!

你知道干冰放入肥皂水中会产生什么奇特效果吗?如果将干冰放入矿泉水瓶中再加水密封,又会发生什么事呢?在以下的视频中,主持人以干冰进行这两项实验。基于安全考量,如要进行这些实验只能在家长或老师的监督下于空旷的场地进行,否则小园丁强烈反对同学们擅自在家模仿视频进行实验,切记切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