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星期五

海上杀手——水母


水母虽然长相美丽温顺,其实十分凶猛。在伞状体的下面,那些细长的触手是它的消化器官,也是它的武器。在触手的上面布满了刺细胞,像毒丝一样,能够射出毒液,猎物被刺蜇以后,会迅速麻痹而死。触手就将这些猎物紧紧抓住,缩回来,用伞状体下面的息肉吸住,每一个息肉都能够分泌出酵素,迅速将猎物体内的蛋白质分解。因为水母没有呼吸器官与循环系统,只有原始的消化器官,所以捕获的食物立即在腔肠内消化吸收。


如果被水母蜇到,皮肤会红肿和发痒。大部分水母小型,而且无毒,但是有一些热带水母,蜇到人会导致死亡。因此,水母被称为“海上杀手”。


僧帽水母是世界上第二毒的水母。若不小心被蜇到,其毒素可以渗入到淋巴结,并造成深入的痛楚。它的毒刺亦会造成过敏反应及一连串的影响,如发热、休克及干扰心脏和肺部功能,严重时更会致命。


世界第一毒水母是澳洲方水母(又称箱水母)。若有人碰到方水母身上的微小细胞,10秒之内即晕厥,30秒钟后便会死亡,是世界上毒素致死时间最短的动物。

小朋友到海边玩可要多加小心,见到被冲到海滩的水母,千万不要以为它已失去了“攻击性”,因为只要它是湿的,就没有丧失“蛰”的功能,后果小则使你皮肤红肿,大则致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