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星期四

蘑菇屋

继上一回小园丁给大家介绍过纸屋后,现在小园丁要给大家介绍蘑菇屋。

呵呵,绝对不是蓝精灵的屋子——蘑菇屋。这里想说的是……蘑菇可以用来建屋子!对,就是我们平时吃的蘑菇!

蘑菇是菌类中其中一种普通又美味的食物(小园丁超爱吃蘑菇的),而现在蘑菇已被研发出用于房屋的建筑材料。

来自美国的两位年轻企业家艾本·巴耶尔(Eben Bayer)和盖文·迈金泰尔(Gavin McIntyre) 经过多次实验后,制造出一种成本很低但强度很高的生物材料,可以取代昂贵并有害于环境的聚苯乙烯泡沫材料和塑料。这种生物材料原自蘑菇。


“我们称之为低技术含量的生物技术,”巴耶尔说。在实验室内,两位发明者用水、过氧化氢、淀粉、再生纸和稻壳等农业废弃品做成模具,然后注入菌丝,它是蘑菇的 根体,看上去就像一束束白色的纤维。这些纤维消化养料,10到14天后就会发育成一张紧密的网络,把模具变成结构坚固的生物复合板(一张一立方英寸的Greensulate板材内含有的菌丝连接起来长达八英里)。然后再用高温加以烘烤,阻止菌丝继续生长。两周之后,板材制作完成,可以用于你家墙体了。

据说这种蘑菇制成的墙板不但成本很低,而且强度很高,值得一提的是它还具有防火隔热的功能。


蘑菇板材看起来就像一块大饼干(肚子饿的时候可以咬来吃吗?哈哈……XD)。它在废弃后可直接埋入土中作自然分解,不会造成废物污染。

你认为用这种蘑菇板材建屋子是天方夜谭?其实这种蘑菇板材已经试用于佛蒙特州一家学校的体育馆,两位发明者希望年底能够完成所有工业认证和测试,达到美国试验与材料协会(ASTM)的标准。到那时,人们可能再也没有理由使用常规的化工材料。



(内容取自《小天才》第137期以及安惠生物科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