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星期二

我们的牙齿


在人的一生中,我们会先后长两次牙。首次长出的牙称“乳牙”。婴儿出生六个月后,就会开始长出乳牙。乳牙要到了两岁左右才会长齐,共20颗牙。

乳牙长齐后,陪伴我们的时间才短短几年,到了六岁,乳牙就开始脱落,以便能“让位”给恒牙生长。乳牙存在的时间短暂,所以在恒牙长出之前,更加要保护它们,尤其要加倍注意牙齿的清洁,免得恒牙还没长出,乳牙就被蛀掉了,这可会影响小朋友的进食以及牙齿的美观哦!

换牙时期,恒牙逐渐长出。虽然恒牙长出来非常令人开心,但是千万不可以用舌头去舔,因为这样会导致长出来的恒牙偏了位置,进而导致牙齿生得不整齐。(唉,那小园丁小时候一定去舔了新长出来的恒牙……)

恒牙长齐后,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更加要加倍保护,时时保持牙齿的干净,因为恒牙只长一次,陪伴我们终身,而且掉了就不会长出新牙了。



------------------------------------------------------------------------------

号外:蛀牙的形成


细菌是产生蛀牙的罪魁祸首,如果我们的口腔不卫生,牙齿表面就会堆积大量的细菌。细菌在食物中的糖的帮助下,产生大量的酸来破坏我们的牙齿。

经过一定时间破坏,牙齿上就产生龋洞,这时,蛀牙就形成了。

为了防止蛀牙,吃了东西后,一定要刷牙或漱口,好好保护自己的牙齿哦!





(以上部分内容取自《宝宝科学》第116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