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星期三

空中“舞蹈家”

大家知不知道什么昆虫被誉为 “空中舞蹈家”?蝴蝶?蜜蜂?都不是,是蜻蜓。


蜻蜓的翅膀或许没有蝴蝶的翅膀那样缤纷多彩,但是它那薄薄的翅膀却能把它轻盈飘逸的飞行姿态发挥得淋漓尽致。

蜻蜓是昆虫界的飞行高手。它能以每秒10米的速度在空中飞行,还能随意改变飞行姿态和速度,例如,它前一秒还优雅地在高空飞行,下一秒就俯冲到湖面上来个蜻蜓点水。尖细的尾巴迅捷地点了一下水面后,又箭一般射了上去。如果把蜻蜓点水的轨迹用示意图描绘下来,那就是一个大角度的“V”字。试问除了蜻蜓,什么昆虫有那么高超的飞行本领?


蜻蜓是群体生活的昆虫,我们可以在湖面上,草丛中看到蜻蜓们形影相随,一起飞舞,一起追逐,一起盘旋。


接下来,让我们一同欣赏蜻蜓的曼妙舞姿吧!




看完了视频,那我就要考考大家了。

1。你知道蜻蜓是什么昆虫的天敌吗?
2。你知道蜻蜓的复眼由多少只小眼组成吗?(多到吓人啊)
3。你知道为什么蜻蜓的成长发育属于不完全变态吗?

什么?你不知道答案?翻开第133期的《小伙伴》——“空中舞蹈家”就能找到答案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