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星期二

震惊国际的海上绿洲 —— HO2 水下摩天楼(HO2+scraper)

在美国著名建筑杂志《eVolo》2010摩天大楼设计竞赛中,来自马来西亚设计师Sarly Adre Bin Sarkum(哇,为国争光啊!)的“HO2 水下摩天楼”(HO2+scraper)格外吸引眼球。这座摩天楼不仅荣获最佳荣誉提名,更被各国媒体誉为摩天楼版诺亚方舟。

这座造型酷似巨型水母的水下摩天楼分为三层,大部分在水下:顶层是郁郁葱葱的迷你森林,位于海面之上,如一座绿色小岛;中部是住宅和办公楼,公寓、超市、餐厅、游泳馆等一应俱全;底部是 一根根环绕大楼四周的“荧光触须”。


这些“触须”有三大作用:其一,通过与海潮同节奏摆动,产生和积蓄能量;其二,是建筑的平衡和稳定系统,保持大楼直立;其三,它还可以为大量海底动物提供养料,成为它们聚居的场所。

构想中,“水下摩天楼”实为一个未来版自给自足的漂浮城市。这座城市所需能源来自海浪、风力和太阳能,还可以通过耕作、养殖和水耕技术生产食物,解决居民的衣食住行,而不必像海上的船只需要岸上提供补给。

嗯,小园丁想,或许我们的子子孙孙们未来就是住在这座水下摩天楼里也说不定哦。这座水下摩天楼没什么不好,但,我总觉得还是住在陆地上比较踏实呢!

(想看更多更详细的内容,可参阅第73期《数码神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