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星期六

薯片

薯片,相信是许多人喜爱的零食,现在就让我来带大家更深入的认识薯片吧!

说到薯片,首先必须要提到薯片的原料——马铃薯。马铃薯原本不是亚洲生产的植物,它的原产地在南美洲安第斯山一带,几百年来被当地印第安人当做主要食品。

马铃薯在16世纪被征服南美洲的西班牙人带到英国,当地的气候适合马铃薯的生长,之后更成为欧洲主要食物。

马铃薯在原产地就有几百个品种,在世界各地又不断地培养新品种,目前全世界有几千个品种,有含淀粉比例较高,适合作为主食的,也有适合作为蔬菜使用的。自从薯片被发明后,马铃薯也成为了其中一种零食。


薯片的诞生原自一个抱怨:1853年春天,海军上尉范德比尔特到纽约的一个旅游胜地度假。有一天,他在晚餐的时候向厨师抱怨马铃薯片太厚了。厨师决定和范德比尔特开个玩笑,他将马铃薯切成像纸一样的薄片,在热油中油炸,然后撒上调料。本来想开个玩笑,没想到上尉大赞好吃,这就成了今天的薯片。

薯片的制作方法是把马铃薯切为薄片,然後炸或烤至脆口并加以调味即可。除了最简单地以盐来调味外,市面上买到不同口味的薯片亦会使用味精和不同香料调味。

家庭制作的薯片非常简单,可按照个人口味随意调配出不同口味及口感的薯片,但是要做成像品牌薯片那样香脆可口,并不是那么容易,到底他们是怎么办到的呢?

现在就让我们来一窥工厂制作薯片的过程吧!你知道吗?袋装薯片和桶装薯片的制作过程完全不一样哦!

袋装薯片制作过程:


桶装薯片制作过程:


原来,袋装薯片是用真正的马铃薯制作的,所以大小不一而桶装薯片则是以薯粉制作的,难怪大小完全一致。

(小叮咛:薯片含高盐分,吃多了对身体不好,会造成血压高或伤害肾脏。小朋友应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薯片。)


(部分内容参考第141期《小天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