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星期四

最接近太阳的行星

太阳系之中,最接近太阳的行星是……?

噔噔噔……答案是水星。你猜对了吗?

水星是最接近太阳的行星,平均距离约为57 900 000万公里。因为太阳离它很近,所以在水星上看太阳要比在地球上大两倍半。


水星自转和公转的方向都是相同的。它自转一周为59个地球日,公转一周为88个地球日,也就是说,在水星上的一天相等于地球上的59天;一年则相等于地球上的88天。

水星朝向太阳的一面,温度非常高,可达到400°C以上,但背向太阳的一面,长期不见阳光,温度非常低,可达到-170°C,所以绝不可能有生物生存。


为了探测水星,美国在1974年发射了一个名为“水手10号”的空间探测器。它也是唯一一个到达水星的宇宙飞船。

“水手10号”向地面发回许多水星的照片,只见水星的地形和月球十分相似,都是因为遭受无数次的陨石撞击而布满了坑洞。那里也有大小不一的环形山、平原、裂谷和盆地等。


(内容取自《小伙伴》第146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