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大鳄鱼的活牙签——燕千鸟


大鳄鱼凶猛无比,小动物们都对它望而生畏,但是有一种小鸟却是鳄鱼的好朋友。它可以随意在鳄鱼身上跳来跳去,从嘴里进进出出,不必担心鳄鱼把它吃掉。这种鸟就是俗称为“鳄鱼鸟”的燕千鸟。


鳄鱼一吃东西,牙缝间就嵌进了肉屑等食物残渣,搞得牙齿和口腔又痛又痒。这时,燕千鸟会帮它把牙缝间的食物残渣挑干净,也顺便喂饱自己的肚子。


当鳄鱼睡觉时,燕千鸟在它的嘴边用翅膀拍打几下,鳄鱼就会自动张开大嘴,让燕千鸟飞进嘴里。要是大鳄鱼把大嘴合上,燕千鸟只要用嘴敲敲它的口腔,它就会把嘴张开,将口中的鸟放出来。


此外,燕千鸟感觉灵敏,一旦周围有什么动静,就能及时警觉,让鳄鱼迅速钻进水中躲藏起来。


鳄鱼和燕千鸟这种对双方都有利的生活习态,被称为“共栖”。

----------------------------------------
什么是共栖?

共栖是指两种生物生活在一起,对一方有利,对另一方也无害,或对双方都有利,两者分开后都能独立生活。

除了鳄鱼和燕千鸟之外,以下的动物也是共栖哦,你能说说它们共栖的原因吗?

1。海葵与寄居蟹

2。犀牛与犀牛鸟

3。领航鱼与鲨鱼


(以上文字内容取材自《小伙伴》第158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