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星期一

南极的“冰雪战士”—— 哈雷六号


这是什么啊?一列火车?可是怎么没轨道?一艘船?可它在陆地上。

答案揭晓:这是研究南极气候的观测站——哈雷六号。

也许你觉得这没什么特别的,但只要和其他的观测站相比,哈雷六号就显得优越许多。


图中是普通的观测站。一般的观测站只有10年的寿命,而且当雪层不断累积时,观测站也很容易被积雪淹没。相比之下,哈雷6号的寿命更长,而且它会在地面往上爬,因此不会被积雪淹没。一般的观测站会随冰流一起移动,而哈雷6号则可以在雪崩和雪堆时向陆地移动。

哈雷6号像一列火车是有原因的,万一哈雷6号随着雪堆向海中漂移,它可以用拖拉机拉回原来的位置。

哈雷6号备有7个蓝色模块和1个红色模块。蓝色模块用作卧室、实验室、办公室和发电站。位于中间的红色模块则用作社交空间。

-------------------------------------------------------------------------- 
哈雷六号介绍短片:


看完后,小编有点惊喜。原以为观测站都是比较严肃冰冷的工作场合,没想到哈雷六号里头竟温暖舒适得像旅馆呢!


(以上文字内容取材自《数码神童》第99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