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星期三

中秋节说月

今天是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

小园丁在此祝大家中秋节快乐:)

月是地球的卫星,身为人类的我们自然对它不陌生,但大家又有多了解月呢?现在就让我,小园丁趁着中秋佳节来给大家说说月的冷知识吧!

* 月球,俗称月亮,古称太阴,是指环绕地球运行的一颗卫星。它是地球唯一的一颗卫星和离地球最近的天体,与地球之间的平均距离是384,400千米。天文学上用來代表月球。

* 当年美国太空人登陸月球時曾在月球表面放置了一面镜片,由于月球是永远以同一面朝向地球的,那面镜片也亦永远面向地球了。科学家從地球向月球上的镜片发射雷射光束,再纪录光束反射回来所需的时间,轻易便能准确计算出地球和月球间的距离。这个测距方法精度极高,地月之间远达384,000千米的距离,误差仅有3厘米。全靠这么高的精度,我们才发现月球正以约每年3厘米的速度远离地球。

* 月球对地球所施的引力是潮汐现象的起因之一。

* 由于月球轨道是橢圆而不是圆形,月球公转速度並不均匀。月球运动同均匀的圆周运动比较,时而超前,时而落后,其半振幅為6°.29,週期為27.55455日。

* 第一件到达月球的人造物体是前苏联的无人登陆器月球2号,它于1959年9月14日撞向月面。月球3号在同年10月7日拍攝了月球背面的照片。月球9号则是第一艘在月球软着陆的登陆器,它于1966年2月3日传回由月面上拍攝的照片。另外,月球10号于1966年3月31日成功入轨,成为月球第一颗人造卫星。

* 阿波罗11号的太空人留下了一塊9英吋乘7英吋的不绣钢牌匾在月球表面,以纪念这次登陆及为有可能发现它的其他生物提供一些资料。牌匾上的文字为:
Here men from the Planet Earth first set foot upon the moon, July 1969, A.D.
We came in peace for all mankind
译作:
公元1969年7月,从地球而來的人类在此首次踏足月球
我们为了全人类,和平而來
牌匾上绘有地球的兩面,並有三名太空人及当时美国总统尼克逊的签署。

* 月球的白天和夜间持续时间都长达半月之久,白天气温最高达127℃,夜间温度又低达零下183℃,如此酷热严寒而又温差剧变的气候,是月球上没有人烟和生 命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俄罗斯科学家已对如何利用月球上的土壤和岩石制造水泥等建筑材料,然后利用这些材料建筑一座可以调节室温,使其适合于人类居住的生活 基地作过长期研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