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星期一

南极的鱼为什么不怕冷?


突然想到一个很奇怪的问题。据说南极的寒度可达零下50多摄氏度,人们如果跳进南极的水里游泳,肯定会冻得变冰棒。但是在水里游的鱼怎么都不怕冷呢?

在人类过达南极之前,人们一直以为那里的海洋中一定不会有什么生物,因为南极实在是太冷了。但是,事情并不像人们预想的那样。1899年,一些探险家到南极考察,发现在南极海水中竟有100多种鱼在游来游去,还有一些磷虾在冰凉的水中也活得挺潇洒,似乎根本就不怕冷。

科学家们为了弄清南极的鱼不怕冷又冻不死的原因,便把一些南极的鱼带回实验室进行解剖研究,终于明白了他们抗冻的奥秘。原来,这些鱼的体内能自行制造合成脂类和酒精,并积蓄起来。这些物质就像汽车油箱中使用的防冻液一样,可以起防冻的作用。此外,这些鱼的体内还有一种阻止水分子结冰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在血液和细胞中不断撞击、挤压体内的水分子,是水分子无法结冰。

原来,这些南极的鱼不是不怕冷,而是完全不觉得冷、不知冷为何物。(小园丁真羡慕这些鱼类,因为我超级怕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