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7日星期五

雪为什么是白色的?

圣诞的脚步一步步逼近,有些拥有四季之分的国家早已经开始下雪了。记得前几年曾经红极一时的韩剧《冬季恋歌》,剧中白皑皑的雪景让身处四季如夏的马来西亚的我们向往不已。但,你们是否有想过为什么雪只有白色而没有别的颜色?

其实,雪之所以是白色完全是我们看见的表象,雪本身是透明无色的。我们见到白色的雪是雪反光后的结果。(小园丁:什么?!)


雪是由许多透明的冰晶组成的。但雪为什么不像冰晶那样透明呢?

原来这一切都是光耍的把戏。这个科学原理有些复杂,首先我们必须要了解的是,各种颜色的出现都与光,以及物体对光的吸收或反射有关。由于光在冰晶里不是直线前进,而是不断被改变方向,所以导致我们看到的雪已经变得不透明了。当光进入雪表层的冰晶的时候,反射方向被轻微改变,然后传到下一个冰晶后,又重复同样的过程。这样一来,这些冰晶最后又把光完全反射回来了。各种颜色的光就这样反射回来,最后这些光混合在一起就形成了白色。

由于我们看到的雪是许多冰晶混合而成的,所以雪看上去是白色的。

这科学原理看来有些匪夷所思,但我们可以通过ABC杂雪(刨冰)亲眼看见冰是如何转变成雪的。当刨冰机的刨刀在一大决冰上迅速地旋转的时候,削出一大堆的冰屑就是白色的。

小园丁想,还好我们看到雪是白色,而不是透明的,因为在我的心目中白色的雪人比较可爱。* ^_^*

————————————————————————————
号外:漂亮的冰晶


世界上第一位将冰晶拍摄下来的是一位名为Wilson Alwyn Bentley的美国人。他发明了一种特殊的技术能将冰晶置于黑色的天鹅绒上并在冰晶融化之前将它们拍摄下来。他在1885年拍下第一张冰晶照片,在有生之年,他一共拍下超过5千张的冰晶照片。根据他对冰晶的摄影经验,他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指出“每一颗冰晶都是独一无二”的人。然而他的说法却引起不少人的争议,至今还没有获得证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