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星期二

为什么猫咪从高处跳下时不会摔死?

小园丁的住家附近有好多猫咪(可能是附近的友族同胞养的),有一次我的家里闯进了一只猫咪。我妈一追赶,猫咪就跳窗了(我家住在公寓的三楼)。当下我担心地要命,怕猫咪就这样摔死。幸好我往下看时,看见的不是猫咪的尸体,而是一只活生生的、还会走动的猫咪。

后来我才知道,猫咪即使从高处摔下也会安然无恙。难道是因为“猫有九条命”?不是的,是因为猫咪体内的平衡器官比其他动物更为完善的关系。

当猫咪从高处跳下来时,身体失去平衡,它眼睛、内耳的平衡器官会立刻把这种感觉传输给延脑(Medulla oblongata),延脑再将其传达给大脑(Cerebrum),然后大脑通知脊髓(Spinal cord),最后传到四肢骨骼肌,骨骼肌随即以最快的速度,将失去平衡的身体调整到正常的位置。这样,当猫咪往下跳时,四肢就已做好一切着陆的准备了。

此外, 猫咪的脚底有发达的肉垫,这种肉垫即柔软又有弹性,行走时脚爪缩在肉垫里,不会发出声音。当猫咪从高处跳下来时,有弹性的肉垫在着地时具有防震的作用,这也是猫咪从高处落地不会摔死的一个原因。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猫咪都可以这样安全着地的。例如短尾巴的猫咪、有内耳平衡障碍等缺陷的猫,它们从高处跳下或是跌落还是会有生命危险的哦!

(部分内容选自《马小跳爱科学 10 》,吉林美术出版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