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星期三

澳大利亚的跳远高手——袋鼠

本期第103期《宝宝科学》的“主角特写”介绍了有袋子的动物。说到有袋子的动物,大家第一个会想到的就是澳大利亚的跳远高手——袋鼠啦!

袋鼠可说是澳大利亚的“特产”也是他们的国宝之一。澳大利亚人对袋鼠的爱护和喜爱,处处可见。




题外话不多说,我们说回袋鼠。袋鼠最主要的特征就是腹部有个育儿袋。这个育儿袋并不是所有袋鼠都有的,只有雌袋鼠才有哦。

雌袋鼠的育儿袋内有四个乳头可以哺育小袋鼠。小袋鼠可在育儿袋内生活七个多月。有时候,小袋鼠也会在育儿袋里拉屎撒尿,母袋鼠就得经常“打扫”育儿袋的卫生:它用前肢把袋口撑开,用舌头仔仔细细地把袋里袋外舔个干净。小袋鼠在育儿袋里长到七个月以后,开始跳出袋外来活动。可一受惊吓,它会很快钻回到育儿袋里去。这时候的育儿袋也变得像橡皮袋似的,很有弹性,能拉开能合拢,小袋鼠出出进进很方便。

最后,小袋鼠长到育儿袋里再也容纳不下了,它只好搬到袋外来住。当它想吃妈妈的奶,就把头钻到育儿袋里去。

雌袋鼠拥有两个子宫,有时候右边子宫里的小袋鼠刚刚出生,左边子宫里又怀了另一个小袋鼠的胚胎,所以母袋鼠可同时拥有一在袋外的小袋鼠,一在袋内的小袋鼠和一待产的小袋鼠。这样看来,母袋鼠的一生就只是忙着带孩子。

1984年,两位美国医生从袋鼠的育儿方法得到启示,发明了一种养育人的早产婴儿的新方法。早产婴儿的生活力很差,过去都是放在医院的暖箱里养育的。没有暖箱,早产婴儿很容易死 亡。这两位医生挂一个人工制造的育儿袋,婴儿放在育儿袋里,又温暖,又能及时吃到妈妈的奶。而且,婴儿贴着妈妈的身体,听着妈妈的心跳,生活力可以大大提高。

袋鼠不会行走,只会跳跃,它拥有强而有力的后腿,可以跳得又高又远。袋鼠属夜间生活的动物,通常在太阳下山后几个小时才出来寻食,而在太阳出来后不久就回巢。 袋鼠的视力很差,加上对灯光的好奇会跳去“看个究竟”,所以在澳大利亚的路上会竖立袋鼠图以提醒夜间行车要注意袋鼠出没。


袋鼠的英文名字Kangaroo的由来非常有趣,甚至可说是“误打误撞”。英国航海家库克船长带领船队在1770年来到澳大利亚,并第一次看见袋鼠。由于他们对这种前腿短、后腿长的怪兽时感到非常惊异,就问当地的土著居民怎样称呼这种动物,土人回答:“康格鲁(Kangaroo)”。于是,“康格鲁”便成了袋鼠的英文名字,并沿用至今。可是人们后来才弄明白,原来“康格鲁”在当地土语中是“不知道”的意思。哈哈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