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星期四

可以浮在水面的海——死海

这个风景优美的湖非常特别,它虽然是“湖”,名字却叫死“海”。死海位于约旦和巴勒斯坦交界,是世界上最低的湖泊,湖面海拔负422米,死海的湖岸是地球上已露出陆地的最低点,湖长67公里,宽18公里,面积810平方公里。死海也是世界上最深的咸水湖、最咸的湖。


来到死海,不管你会不会游泳,都能自动学会浮水。

死海之所以能让人们浮在水面,是因为它的盐分浓度是一般海水的9倍,造成海水的比重超过了人体的比重,所以人就不会沉下去。既然死海溺不死人,它为什么还叫死海呢?原来是因为死海的盐分过高,水中只有细菌和绿藻没有其它生物;岸边及周围地区也没有花草生长,故名“死海”。

据说人们在死海只能浮水,不能游泳或者做任何激烈动作,否则这些海水溅入眼睛,会令人非常难受。要是不小心喝了一口海水,更会使胃难受好几天。岸边的结晶体坚硬带刺状,很容易划破皮肤。进入死海,平时微小到你自己根本察觉不到的细小挠破处马上就有灼热感,真如同“伤口上撒盐”,所以来到死海必须非常小心。

死海的海水不但含盐量高,而且富含矿物质,常在海水中浸泡,可以治疗关节炎等慢性疾病。因此,每年都吸引了数十万游客来此休假疗养。

死海海底的黑泥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成为市场上抢手的护肤美容品。以色列在死海边开设了几十家美容疗养院,将疗养者浑身上下涂满黑泥,只露出两只眼睛和嘴唇。

小园丁我认为夏天的死海最美了。因为夏天的高温使海水蒸发后留下许多岩晶块在湖滨上,就好像冬天的雪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