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星期一

有趣的液体分层实验


顾名思义,液体分层的意思就是把两种或多种多种液体渗和到一起,产生出两层或多层的效果。这个实验相当好玩,大小朋友都可以做哦!

现在,我们先来做较简单的三层液体分层实验:

所需要的材料:
一个玻璃杯(或透明容器)
一些糖浆(或蜂蜜)
一些冷水
一些油

首先把糖浆倒入玻璃杯中,这时糖浆沉到了杯子的下面。然后再倒入一些油,注意倒入油的多少要尽量和糖浆一样多,否则实验可能不会成功。这时会发现有漂浮在糖浆的上面。最后再倒入一些凉水,有趣的事情发生了,冷水穿过了油,跑到了油的下面糖浆的上面!这到底是因为什么呢,原来是因为糖浆的密度比水的密度大,油比水的密度小,所以糖浆在最下面,水在中间,油在最上面。

好玩的事情还没完哦。依次把软木塞、塑料积木和葡萄(其他的小物件也行)放入玻璃杯中,看看会发生什么意想不到的事情!

分层液体实验当然不只限于三层,要做成很多层也可以哦!使用不同颜色的液体来做,效果更佳。看,上图的分层液体是不是漂亮得像个艺术品呢?

小园丁在网上找到的最多层的是九层分层液体,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跟着视频做(小朋友需要求长辈帮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