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星期五

会放电的鱼


海底有许多有趣的鱼类,其中一种就是会放电的鱼。电鱼体内有独特会放电的器官,能利用电力来防卫敌人和捕食猎物。在世界各地已经发现超过500种会放电的鱼类了。


电鱼的身体有大约80%是由会产生电的细胞组成的,它们的重要器官如心脏、肝等则有绝缘性的构造包住。


电鱼体内会放电的细胞是紧密排列的,就像许多电池串联起来一样。这许许多多的电池(放电的细胞)串联起来就会产生很大的电压。


电鱼放电不只是用来捕猎食物和对付敌人而已,研究人员发现,当雄电鱼接近雌电鱼时,电流的强度会发生变化。这是它们在互相打招呼的方式呢!


电鱼能控制放电的时机,但连续放电10-15秒后,电力会逐渐减弱。休息后,电鱼又会重新恢复放电的本事了。


电鱼所产生的电压大约在300-600伏之间,有一种南美洲电鳗,它所产生的电压竟高达880伏,足以击毙像马那样大的动物了。

日本鎌仓的江之岛水族馆对电鳗的生态电力加以利用,几年来都用鳗鱼的电力点亮圣诞树,为圣诞假期的人们增添了很多乐趣,也让人们学到了省电的知识。据水族馆说,这种南美鳗鱼的肌肉组织像发电机一样。每一次移动,它都能够产生高达一­安培,800伏的电力。鳗鱼水箱两侧的铝板,就像电源的正负两极,刚好可以点亮圣诞树。这种环保理念不仅创意十足,还成为水族馆一道特别的景观。




(部分内容取自《小天才》第144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