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星期二

自制指南针


指南针是一种用于指示方向的工具,可用于海陆空,不受时间或天气的限制。让磁针在水平方向自由转动,静止后的磁针会一端指南,一端指北,这就是最简单的指南针。

要是不小心迷路,身边又没有指南针的话,我们也可以用身边容易找到的材料自制指南针。


自制指南针所需的材料:装水的碗(或者任何可装水的容器)、缝衣针(或任何细长的小铁支)、 磁铁、纸片(或任何可让针穿过并可浮在水面上的小物件)

自制指南针的方法:

1。先用磁铁顺着一个方向摩擦缝衣针,让缝衣针变成磁铁。


2。之后,把针固定在纸片上。

3。再把小碗装满水。
4。最后要小心轻放在水面上。


5。针静止时指着的方向就是北方了!

制作方法可参考以下视频:


---------------------------------------------------------------

### 为什么缝衣针能变成磁针?

缝衣针是磁性物质,内部含有许多磁性粒子,在正常状态下,这些磁性粒子是任意排列的,因此缝衣针没有磁性。

用磁铁顺着一个方向摩擦缝衣针后,缝衣针内部的磁性粒子会受磁力吸引纷纷排列整齐,这是磁力会大增,缝衣针的磁性才显现出来。

缝衣针只有短暂的磁力,当内部的磁性粒子恢复到原来的方向后,磁性也就消失了。

(文字内容取自《小伙伴》第160期)

1 条评论:

  1. 我想说如果记得带针的话就不会忘了带指南针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