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星期三

胎生植物——红树

我们都知道动物有分胎生和卵生。例如猫咪是胎生的,小鸡则是卵生的。可是,你知道吗?原来植物也有胎生的。

胎生植物其实是比较罕有的。一般植物的种子成熟后,会马上脱离母树,之后会经过一段休眠期,然后在适宜的温度、水分和空气条件下,才会发芽。胎生植物的果实成熟后,不脱离母树,种子并不掉落,而是在果实内直接发芽长成幼苗。红树就是其中一种胎生植物。


红树的种子在母体上直接发芽长成胎生苗,像胎儿一样吸取母树的营养成长,发育到一定程度才脱离母体,落到海滩泥地里,然后生根长成幼苗,所以人们叫它作“胎生植物”。


有些胎生苗会直接落下插进海滩泥地里生长,不能插入泥土的则会随海水漂流,遇到泥土后才扎根成长。红树胎生苗内含有空气,可以长期在水上漂浮,以寻找更适合的生长地。除此之外,胎生苗的表皮有单宁酸,这是一种防腐剂,所以红树的胎生苗在水中漂流一两个月都不会腐烂。胎生苗插入海滩泥土后,几个小时后就能长出新根。


胎生苗的红树生长在热带地区的沿岸地带,它具备耐盐的特性,因此长期浸泡在海水或沼泽地带仍能茁壮成长。

其他胎生植物还有木榄和佛手瓜等等。

木榄

佛手瓜

[视频] 红树的胎生过程 :


(部分文字内容取自《小伙伴》第163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