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星期三

脸上的烦恼——青春痘


最近天气炎热,脸上好像特别容易冒青春痘。青少年比较容易长痘痘,这是因为处于发育期的青少年会发生荷尔蒙的变化,使皮脂的分泌量增加。当青春期过去之后,皮脂比泌量会减少,青春痘也会跟着减少。无论如何,不管多少岁,脸上冒青春痘或多或少都会给人带来烦恼。


青春痘是一种由皮脂腺引发的常见皮肤问题。我们的皮肤底下有许多皮脂腺,这些皮脂腺会产生油脂,以保持皮肤的弹性。油脂会通过毛细孔到达皮肤外层,但如果毛细孔被死皮组织堵塞,油脂就会开始堆积。油脂堆积后会使表皮层开始肿胀和发炎,这就是青春痘形成的原因。另外,压力也会增加青春痘的生长噢!


身体较常生长青春痘的部分包括脸部、颈项、肩膀、背部和胸部。

青春痘是有遗传性的。如果你的父母也有青春痘的问题,那你很可能也会有青春痘。


荷尔蒙分泌也会影响青春痘的生长。饮食不均匀、睡眠不足、压力太大等原因都会造成荷尔蒙分泌失调,增加青春痘生长的概率。


很多人在发现脸上有青春痘时,总是忍不住想要挤它。挤青春痘很可能会导致细菌感染,进而引发皮肤发炎,更可能会在脸上留下疤痕!所以,千万别挤青春痘!


# 预防青春痘生长的方法:
i)一天洗两次脸,多用护肤产品
ii)少吃不健康的食物,多喝水
iii)有足够的睡眠
iv)保持心情愉快,避免有压力的活动


(部分文字内容取自《小天才》第163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