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星期二

水蛭

趁着学校假期,有的朋友可能去参与野外探险或是登山活动。一想起这些活动,小园丁就会想起水蛭。因为身边有朋友到森林漫步时,就碰到水蛭钻进运动鞋里的经验。在无法停下脚步的情况下,她竟然任由水蛭在她的脚底下蠕动,若无其事地继续往前走……这种事情要是让在城市长大的小园丁遇上,恐怕会在森林里慌张得大声尖叫,因为水蛭……很恶心啊。

说了那么多,恐怕许多城市长大的小朋友连水蛭是什么,长什么样子都不知道吧?于是这次,小园丁就给你们说说水蛭。


水蛭是一种雌雄同体(同时拥有雄性和雌性的繁殖器官)的环节动物,一般栖息在潮湿的地方。它具有避光的特性。因此,水蛭在白天一般都躲在石块、草丛下等阴暗处。全世界共有200多种水蛭。大多数水蛭生活在水中,也有的生活在陆地上。


水蛭以皮肤作为呼吸器官。它的身体的前、后端都有吸盘,可紧紧地吸附在猎物的身上。


水蛭是吸血动物,它们的吸血量相当于自己体重的2-10倍。水蛭在咬的时候,同时也会向猎物注入麻醉剂,所以你不会察觉到。当水蛭吸饱血液后,就会自动离开猎物的身体。


当水蛭吸血的时候,会同时分泌抗凝血剂,让血液不会凝固。抗凝血剂在水蛭离开人体之后,还会持续发挥作用一阵子,之后血就会凝固。


被水蛭咬过的伤口会痒,抓挠会使伤口恶化,你可以使用抗组胺剂或冷水缓解症状。



现在你们知道水蛭的可怕了吧?所以要是有机会到野外,一定要做好保护措施。走在潮湿的野外,最好把袜子套在裤脚外。裸露的地方也要涂上防蚊剂。当你全身都散发出防蚊剂的味道,水蛭便不敢靠近。

# 被水蛭咬了,怎么办?

- 千万不要用手去把它拔下来,因为水蛭有两个吸盘,你可能会令它吸得更紧。硬拔的话,有可能会让水蛭的话,有可能会让水蛭的吸盘留在伤口,引起感染。

- 在水蛭身上涂盐水或肥皂水也可以使水蛭从猎物的身体脱落。

- 用火烤一下水蛭,也会使它从猎物的身体脱落。


(部分文字内容取自《宝宝科学》第138期)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