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星期三

封闭妻儿的犀鸟

犀鸟是一种珍贵而漂亮的大型鸟类,嘴的长度占了身长的1/3到一半,在它的头上长有一个向前倾的盔突,很像犀牛角,因而得名犀鸟。

犀鸟主要分布在亚洲南部和非洲。在我国砂拉越能轻易地看见犀鸟,因此砂拉越也有“犀鸟之乡”的称号。


犀鸟是很重感情的鸟类。在非洲,犀鸟被当地土著称作“钟情鸟”,象征夫妻的爱情长久。

大部分犀鸟会以啄木鸟啄出来的空树洞为巢。犀鸟交配后,雌犀鸟就会在树洞里产卵。

雄犀鸟和雌犀鸟吐出胶状的分泌物,混合泥土后,分别在树洞里外合作封密洞口。最后,犀鸟会留下一条裂缝,好让在洞里头的雌犀鸟可以接受雄犀鸟的食物。

雌犀鸟会在洞里待上1-4个月来孵蛋。在这段期间,雄犀鸟每天到外寻觅食物来喂养洞里的雌犀鸟。回来后,它还会在洞外的树上栖息,以保护妻儿免受敌人的伤害。

从雄犀鸟对待妻儿的感情来看, 犀鸟被誉为“钟情鸟”真是名副其实,甚至还可称得上是动物界的模范夫妻呢!

犀鸟夫妻的育儿生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