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星期四

稀土


“稀土”这个字眼对你而言应该是耳熟能详的吧!那,你是否知道稀土到底是什么?其实稀土并不是特指一种物质哦,它可是包含17种元素呢!


稀土就是化学元素周期表中镧系元素——(La)、(Ce)、(Pr)、(Nd)、(Pm)、(Sm)、(Eu)、(Gd)、(Tb)、(Dy)、(Ho)、(Er)、(Tm)、(Yb)、(Lu),以及与镧系的15个元素密切相关的两个元素——(Sc)和(Y)共17种元素,称为稀土元素(Rare Earth),简称稀土(RE或R)。

稀土元素从18世纪末叶开始陆续发现,当时人们常把不溶于水的固体氧化物称为土。稀土一般是以氧化物状态分离出来的,虽然在地球上储量非常巨大,但冶炼提纯难度较大,显得较为稀少,得名稀土。一般而言,地球上的稀土以稀土氧化物形式存在。


稀土有“工业维生素”的美称。没有稀土,就不会有航空母舰。没有稀土,你就不会看见飞机在天上飞。稀土在尖端科技工业的重要性可见一斑。不可缺少稀土的科技产品众多,大至卫星、火箭,小至微波炉、手机、笔记本电脑等。如今,科技产品发展日新月异,使得人们对稀土的依赖不言而喻。


然而,稀土开采属于重污染行业。要取得珍贵的稀土,当然也得付出沉重的代价。稀土开采会造成生态环境严重污染,给人们的健康生活造成严重的威胁。虽然我们的生活离不开稀土制造的科技产品,但美丽的自然环境比科技发展更重要,不是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